色彩风格

闻令即动!葛检院“八个一”变方案为行动

【字号:    】        时间:2022-08-24      


本网讯(通讯员 唐妮娅)建设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站位全国全省大局、着眼宜昌实际的高点定位,是省委交给宜昌的重大考题为凝心聚力服务宜昌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建设,彰显检察担当,8月22日上午,葛洲坝检察院立足市检察院拟将该院打造成专司长江大保护检察院的最新定位,围绕如何打造长江大保护专门院,组织全院干警进行专题学习研讨。

葛检院分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罗渊渊领学《全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葛检院分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彭仲华领学《全市检察机关服务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建设专项检察行动实施方案》。各办案组组长及综合部门负责人立足部门职责,就如何围绕长江大保护专门院建设开展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刑事办案组组长陈智:将我院打造成专司长江大保护的检察院,是检察机关服务宜昌建设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我院转型发展的一次难得机遇。向长江保护专门检察院转变,要求我们在办理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案件的领域内更加专业。我们要积极适应改革形势,依法能动履职,发挥好刑事打击的震慑作用,惩治危害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犯罪。

民事行政办案组组长张婷:民行检察的核心是要化解矛盾,走专业化道路势必在专业领域的知识能力上要有明显优势,做到人家不懂我懂、人家不精我精,这对一线办案人员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不能仅仅生搬硬套一些法条来办案,还要懂政策、善协调,所以需深入学习扫清知识盲区,不断提升专业能力水平,才能更好的在工作中化解矛盾。

公益诉讼办案组组长李澜:我们要发扬办理高检服务长江经济带典型案件的成功经验,聚焦长江干线生态保护的突出问题和整治难点,加强水域岸线、水生态环境、水资源的保护,针对水域岸线林地、饮用水水源、水生珍稀动物的保护以及采砂管理和码头整治、船舶港口污染治理、河湖周边固体废弃物和水面漂浮物清理、长江禁捕管理、取水许可和有偿使用制度执行等情况进行监督,不断提升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案件专业化办理能力。

综合业务组组长周倩倩:综合业务组将积极调整工作思路,培养线索挖掘的敏锐意识,突出长江大保护的工作重点。控告申诉工作在发挥好基础的维稳功能之外,要加强与公益诉讼部门的横向协作,加强案件线索移送,扩大线索来源渠道。法律政策研究工作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构建长江大保护专门检察院的发展大局和检察中心、重点工作,找准检察理论研究的着力点和切入点,积极对长江大保护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开展调研,为全院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案件管理组组长徐小波:案管部门一方面会继续坚持以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为引领,当好检察业务工作的“大管家”。通过案管大数据,深入分析业务数据反映的深层次问题,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实操性的建议。另一方面要更注重科技赋能,主动跟上、适应“数字革命”大势,以智能管理驱动案管工作提质增效。主动作为,找准自身定位,协同业务部门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法律监督平台。

办公室负责人王昊:办公室要进一步加大和业务部门对接,积极编发各类长江大保护检察信息,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并积极向上级部门报送,扩大我院的影响力和知名度。邀请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与到我院的各项业务和活动之中,向代表委员们汇报我院开展的各项与长江大保护相关的工作进展情况及取得的成绩,广泛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和建议,争取政策和资金上的支持,更好的凝聚长江大保护合力。

各办案组组长和部门负责人发言完毕后,参会青年干警纷纷围绕长江大保护专门院的建设踊跃发言,各抒己见,会场讨论热烈。


政治部主任罗渊渊从教育培训要围绕长江大保护发力、队伍建设要围绕长江大保护加强、宣传推广要聚焦长江大保护造势三个方面进行了总结梳理。

彭仲华副检察长提出,全院干警需提高认识、拓宽思维、加强典型案例的打造和宣传。

毛志华副检察长要求,全院干警要提升站位,筑牢思想之基;全面履职,扛好服务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建设之责;能力迭代,提升全面精准履职之能。


葛检院分党组书记、检察长张红对与会干警交流研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表示,探索建立长江大保护专门检察院是服务宜昌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市院党组对我院长远发展的最新定位,是我们必须答好的重大考题。全院上下必须统一思想、认清形势、明确任务,抢抓新机遇,迎接新挑战,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力服务宜昌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建设。

针对如何打造长江大保护专门院,张红检察长指出,一是案件办理要专业化。长江大保护相关案件力争办案规模最大、办案质量最优、办案效果最好。二是办案团队要专业化。要凝聚全院力量打造专业知识更全面、办案模式更先进、组织配备更科学的办案团队。三是检察管理要专业化。进一步完善适应专业化建设的人才培养模式、对接专业化建设的工作协作机制、支撑专业化建设的数字检察体系。

长江大保护专门检察院的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长期发力稳步推进,对于当下工作的开展,张红检察长作出了“八个一”的部署:组织开展一次集中学习研讨;迅速制定一份任务清单;集中查办一批涉江案件;策划一个系列的长江大保护检察履职成果展示和宣传推介;组织一次《长江保护法》进社区活动;走访一次代表委员;开展一次涉江管理单位的调研;撰写一篇聚焦长江大保护有份量的调研文章。

    张红检察长强调,要迅速通过“八个一”把方案转化成行动,切实把准打造长江大保护专门院这一新目标新定位的精神实质,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更严要求凝聚全院共识,推动各项工作向助力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建设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