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下基层察民情 检察长上门送救助金暖民心

【字号:    】        时间:2022-06-21      

上图为张红检察长把司法救助金送到被救助对象家里

本网讯(通讯员 唐妮娅)“真没想到您们帮我申请下来了这么多救助金,检察长还亲自给我们送来。现在正是我们家里最困难的时候,太感谢检察院了......”

6月17日下午,葛洲坝检察院分党组书记、检察长张红一行顶着烈日,来到西陵区东山大道某小区,将49000元国家司法救助金送到被救助对象张某珍手里。

 

突遭横祸 事故致残

2020年8月16日,张某珍驾驶电动自行车在宜昌市东山大道三三零转盘与陈某某驾驶的摩托车相撞,造成张某珍受伤致残。经交警部门认定,陈某某负全责。法院判决陈某某赔偿张某珍5万余元,但因被执行人陈某某无赔偿能力致使赔偿一直未到位。

实地走访 开展救助

葛洲坝人民检察院综合业务办案组在了解案件相关情况后,多次走访救助申请人家中及其所在社区,对其家庭情况进行详细调查了解。经查,张某珍因交通事故致残不能工作;其丈夫患有一级语言残疾及脑梗,经宜昌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鉴定为完全丧失工作能力,身上长有十余个脂肪瘤急需手术治疗;儿子患有智力残疾无法工作。一家无其他生活经济来源,仅靠张某珍退休工资六百余元维持日常生活。经过审查,葛检院认为张某珍符合司法救助条件,检察官在告知张某珍司法救助相关事宜后,引导其依法提出国家司法救助申请,并迅速上报上级检察院及有关部门,最终为张某珍申请到司法救助金49000元。

济困扶危 情暖民心


上图为张红检察长询问了解被救助人家庭近况

司法救助金到位后,考虑到救助申请人张某珍腿脚残疾出行不便,且天气炎热,本着一切为民的理念,葛检院检察长张红决定带领副检察长毛志华、相关业务部门干警上门发放救助金。在救助申请人家中,张红检察长仔细询问了张某珍的家庭近况和伤病恢复情况,向救助申请人张某珍及家属表达了深切关怀,希望司法救助金能够缓解他们家庭的燃眉之急,帮助他们度过这段艰难的岁月,并鼓励他们要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去面对生活。

 

群众有难司法有情,上门救助心系人民。葛检院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尤其自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部署开展以来,葛检院更是高度重视,迅速行动,领导示范带头作表率,真正做到身入心到下基层、全面精准察民情、务求实效解民忧、主动及时暖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