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六一特辑】检校同行 共护少年的你

【字号:    】        时间:2022-05-31      

 

本网讯(通讯员 唐妮娅)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保护少年在清朗法治的环境里健康成长,是每个检察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来临,恰逢《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订实施一周年,按照最高检部署,近日来,葛洲坝人民检察院在“保护少年的你·新时代检察宣传周”中,通过开展法治副校长入校履职、法治讲座进校园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活动,深入校园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引导未成年人树立尊法、学法、懂法、守法意识。

检察官变身法治副校长,为少年的你保驾护航


近日,葛检院分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彭仲华应邀走进宜昌市第二十二中学,受聘担任法治副校长。受聘仪式上,彭仲华副检察长在全校师生的见证下接过二十二中校长颁发的法治副校长聘书,并表态:“成为同学们的法治副校长是我的荣幸,同时也是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在今后工作中,我将全力履行好法治副校长的职责,与老师、同学和家长们一起,共建平安校园,共同守护、见证同学们的健康成长。也希望我们每一个同学都争做理想远大、崇尚法治、行为规范的新时代青少年。”

为深入贯彻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联合印发的《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规定》,葛检院还分派了刑事办案组组长陈智、刑事办案组检察官助理王会娟分别任葛洲坝实验小学、常刘路小学的法治副校长,致力于加强法治校园建设,提高未成年人法律意识,助力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

法治讲座进校园 普法教育护成长


“同学们好,在这姹紫嫣红、绚丽多彩的5月,葛洲坝人民检察院‘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今天走进了葛洲坝实验小学,我们首先通过一段视频了解一下检察院...”,会场在葛检院综合业务办案组组长周倩倩的开场白中迅速安静下来,一堂生动的法治课正式拉开帷幕。

“好朋友和其他人发生矛盾,找你帮忙打架,你如何处理?”“遭遇敲诈勒索怎么办?”“网络上的朋友能不能轻易相见?”.... 周倩倩以“学会自我保护”为主题,从校园内、校园外和网络虚拟世界的自我保护三个方面,将案例分析与实际生活相结合,通过观看视频、互动问答、细致讲解等形式,一一展开告诉同学们要警惕成长过程中的“陷阱”,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健康成长。活动过程中,同学们专注认真,反响热烈,互动频繁,在生动细致的讲解中每个同学对法律和自我保护都有了更加直观、深刻的理解。随后,周倩倩将唐代诗人孟郊所写的《劝学》送给所有同学,希望同学们珍惜时光,把握当下,创造灿烂未来。


课后,葛检院民事行政办案组组长张婷给同学们普及了《民法典》相关知识,在互动中让同学们充分认识到民法典与未成年人成长、保护的密切关系,切实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我保护、防范不法侵害的能力。并给在场所有师生派发了未成年人自我保护等宣传资料。


与此同时,葛检院刑事办案组检察官助理王会娟也来到常刘路小学开展了法治讲座,以检察“蓝”倾心守护少年成长。

 

潜心育人,润物无声,德法兼修,明辨笃行。下一阶段,葛检院将立足检察职能,结合青少年身心特点,继续深化与辖区学校的合作交流,加强校园法治教育,帮助青少年将法律知识内化为法律意识,涵养成法治精神,持续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