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我为群众办实事” | 保护公益,我们步履不停!

【字号:    】        时间:2021-04-19      

   本网讯(通讯员 王青)说起葛洲坝,它是“万里长江第一坝”所在地。在这块9.6平方公里的热土上,央企聚集,人文荟萃,然而比较特殊的是,这里缺乏独立运行的行政机关。要想针对行政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难度可想而知。

但从2018年起,葛洲坝检察院率先办理了宜昌主城区长江沿岸生活污水溢流案,率先办理了全市首例美团外卖网络餐饮案,率先办理了全市首例医废处理案!该院办理的食品类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促使执法单位向被告人开出宜昌市首张终身从业禁止令!

从新闻媒体中捕捉线索315晚会揭露了这样一个令人心惊的黑幕:孩子们手中的玩具、我们手中的塑料袋,它们的原料竟是带着病毒的输液管、注射器等医疗垃圾!公益诉讼检察官关注到这一问题后,立即带领团队走遍辖区三十余家医疗单位。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原来辖区普遍存在医废收集处理不及时、流程不规范问题,甚至有个别单位自行焚烧处理。眼看就要进入夏季高温天,检察长向办案团队强调,“迟一天整改,就多一天污染,多一份风险!”办案团队在调查基础上,迅速向宜昌市卫生、生态环境部门发出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两部门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共检查医疗机构240余家,存在问题的70余家单位已责令限期整改到位。至此,本案的监督范围涵盖市区两级卫生及环保部门,全市所有医废处理企业均被纳入整改名单。

从公益活动中收集线索。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重要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检察官在自发参加“三峡蚁工”环保公益活动时,发现:主城区长江沿岸有排污口大量排放生活污水。与此同时,还不断接到群众反映,生活污水让江水变浑,还产生恶臭,夜晚人们都不爱去江边散步了。得赶紧管管!完成系列法定程序后,葛洲坝检察院向市住建委和城管委2家单位分别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考虑到长江污水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污水成因复杂,整改难度大,秉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办案团队多次上门沟通,主动提供整改建议,共商整改良策,助推整改加快进度。随后,陶珠路口、江山景苑、三江桥下等十多个排口相继完成整改,夜晚的江边又热闹起来了,成了大家放松休闲的乐园。

从刑事案件中找寻线索。2019年2月,第一检察部办理的一起案件中“有毒、有害食品”几个字吸引了办案团队的目光。了解到被告人在明知情况下非法销售有毒、有害保健食品,及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法院当庭宣判,支持了检察机关全部诉讼请求,被告人不仅获刑,还在一家市级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此后,执法单位向被告人开出全市首张终身从业禁制令,本案被省市多家媒体宣传报道,达到了办理一案、警示一片的社会效果。

从学习借鉴中推演线索。有一次,检察官在内网查阅到北京某地检察院办理网络餐饮案件先进经验。办案团队抱着试试看的心理上网查看,但结果却让人大跌眼镜:外卖APP上,多个商家未按照规定公示其食品经营许可信息,更有甚者,根本没有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其订单却有数百之多。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办案团队迅速调查核实,及时向市、区两级食药监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随后,涉案商家被当场处罚,某外卖公司被行政约谈,并被罚款11万。在“回头看”过程中,推动宜昌市食药监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出动执法人员4600余人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50余份,下架无证商户300余家,督促从业人员体检490余人次。一项项举措,一个个数字,筑起舌尖上的安全屏障。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习总书记指出,“检察官是公共利益的代表,肩负着重要责任”。我们知道保护公益的路还很长很长,我们仅仅迈出了一小步,为了让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食品更安全,为了让宜昌颜值更高、气质更美,我们将步履不停,在保护公益的路上一直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