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为民办实事▏检察工作多跑路 司法为民显温度

【字号:    】        时间:2021-11-22      

图为开庭审理现场

 

本网讯(通讯员 李墨文)“现在开庭!”伴随着清脆的法槌敲击声,一件普通却又特殊的案件在长航宜昌分局枝江派出所开庭审理。

11月17日一大早,宜昌市葛洲坝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们便驱车60公里来到枝江,出庭对两起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支持公诉。据承办人介绍,该两起案件的被告人均为老年人,其中一案被告人已年近古稀,腿脚不便且一生几乎未离开过家乡。本着“司法为民”的办案理念,在得知这一情况的第一时间,办案团队便作出了将检察工作落实到“田间地头”的决定。该案在整个审查起诉过程的提讯、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释法说理等工作均是在犯罪嫌疑人住所地完成,切实保障了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案件起诉到葛洲坝人民法院后,承办检察官又积极与法院协调沟通,建议到被告人的住所地开庭审理案件,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而这,仅仅是检察机关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一个缩影。

据悉,今年以来,宜昌市葛洲坝人民检察院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走出去”上门办案,传递司法的温度。上半年多次前往宜都农村一名听力残疾的犯罪嫌疑人家中办案,通过传阅纸条开展讯问和释法说理工作,展现出了新时代检察机关的优良作风和担当作为。下一步,该院还将继续“融情于法”,努力探索司法为民的新举措,把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和正义作为永恒的追求,切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