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深入探讨提素能 能动履职护公益

【字号:    】        时间:2022-07-25      

本网讯(通讯员 吴霜)为进一步加强青年干警人才队伍素能建设,提升检察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平,近日宜昌市葛洲坝人民检察院“朝阳读书会”聚焦公益诉讼案件,开展第三期青年干警案例学习研讨活动。本次活动由葛检院“朝阳读书会”负责人张婷主持,第二检察部主任、员额检察官李澜出席活动并作指导点评。


研讨会上,全体干警首先认真学习了最高检发布的行政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围绕我院入选的一起长江码头船舶污染治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例,就“我向案例学什么”展开深入探讨

吴霜:该案涉及的监管主体多、专业性强,检察机关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充分发挥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磋商机制优势,推动了多方的协作配合。

周倩倩:该案的办理实现了长江流域船舶污染物的闭环监管,有效降低了船舶对长江的污染风险,凸显了公益保护的风险预防理念。

张婷:结合该案例发现的普遍性问题,检察机关深入研究探讨并起草了相关调研报告上报高层,为高位推动类案解决提供决策参考。这是我们应该深度学习的。

在学习典型案例后,主持人介绍了一起由本院经办的中职校园涉烟酒案,围绕如何加强监管、如何全面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等相关问题,参会干警纷纷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张婷:我们应做实做细做深做精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不将任何一个角落的未成年人遗漏在保护伞之外。

李墨文: 当案件同时涉及到中小企业的利益时,我们还应注意避免一刀切,在保护未成年人的同时需尽力优化营商环境。

周倩倩:法治进校园任重道远,应持续加强学生法律知识普及,帮助学生提高法律意识,让学生有能力利用法律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徐小波:我们在执法办案过程中,应多角度全方位思考,尽力追求案件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听完每一位青年干警的发言后,案件承办检察官李澜对大家的踊跃发言和学习热情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办案背景、证据收集、组织多部门磋商、后续治理等多方面对以上案例进行了分析总结和经验分享,让青年干警对检察能动履职和如何践行新司法检察理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