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别让投资变“坑老”,警惕身边的养老诈骗

【字号:    】        时间:2022-06-14      

本网讯(通讯员 王会娟)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打着“服务老人”“关爱老人”的旗号,利用老年人关注健康养生、投资理财,分辨能力不强、防范意识薄弱的特点,将罪恶之手伸向老年群体。他们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代办“养老保险”等为名,骗走老年人辛苦积攒的养老钱,给老年人造成财产损失和精神伤害。

下面来看一个本院办理的真实案例:

2014年,冯某某注册了一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以蜂胶等保健品销售为主。该公司多次到周边菜市场等处派发宣传单,邀请人到场听“养生课”,并通过送保健品、送免费旅游、消费返利等方式,逐渐发展了一批以老年人为主的会员客户。冯某某利用在课上介绍保健品之机,公开宣传在该公司存款可以获得10%-30%不等的高额利息,并通过与投资者签订所谓的《分红合作协议》等方式非法吸收公众资金,其中通过分红合作项目吸收资金300余万元。至案发之日,未偿付投资本金达266万余元,受害群众共45人。

20213月,本院以冯某某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向法院提起公诉,202112月,法院判处被告人冯某某有期徒刑三年三个月,罚金6万元。

针对老年人的诈骗“套路”五花八门,让人防不胜防,检察官提醒各位老年朋友们,一定要提高自身防骗意识,切勿轻信所谓的“稳赚不赔”“高收益”宣传,不要贪图小恩小惠,谨记“投资有风险”,守好自己的钱袋子。若遭遇养老诈骗或有相关线索,请及时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