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优化营商环境】 绿色和发展,一样都不能少!

【字号:    】        时间:2022-03-30      

上图为公益诉讼回访现场图

 

上图为公益诉讼回访现场图


本网讯(通讯员:唐妮娅)今年以来,葛洲坝检察院认真贯彻上级检察机关决策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多措并举,持续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履职尽责,推动检察工作与生态环境建设、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同频共振。

我院前期在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责中发现,位于秭归县茅坪镇松树坳村的某船务有限公司,未依法办理拆船环境影响评价手续即开展对废旧船只的拆解工作,我院坚定“保护生态、司法先行”意识,迅速组建办案专班,依法对该公司进行了深入调查。

在深入企业走访调查期间,我院一方面侧重评估了船舶拆解产生的工业固定废弃物和危险废弃物对长江生态环境造成损害的风险,对企业进行了“保护生态,人人有责”的警示教育;另一方面调研了解企业经营实际中的困境漏洞,合规风险点,对相关监管部门提出了检察建议,帮助企业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为企业守法合规经营提供了精准的司法服务。整改过程中,该船务公司于1月25日作出了不再进行船舶拆解或船舶拆解场地出租业务,争做长江保护人的承诺。

3月29日,在宜昌市、秭归县两级生态环境部门陪同下,葛洲坝人民检察院分党组书记、检察长张红率公益诉讼办案组再次来到该船务公司,实地参观了船厂工地及各生产车间,深入了解整改后的企业当前经营状况以及员工队伍稳定情况,船务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检察机关秉着对企业发展深切关心的实地回访表示感谢,并对公司当前经营状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去年公司整体营收3800万元,在整改过后,各项业务运营更规范,今年预计营收7500万元,并有望突破1亿元。

检察长张红对企业所呈现出的良好发展态势表示了由衷祝贺,并赞扬了企业在保护生态方面进行的转变和贡献的力量,张红表示:企业的发展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并不是站在对立面,而是相统一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才是企业长久发展之道。

     下一步,葛洲坝检察院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帮助企业纾解困难,为企业提供贴心的法治呵护,促进企业规范发展, “检察蓝”呵护“生态绿”的同时,也用“检察蓝”护航企业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