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最高检印发三批院领导包案办理疑难复杂信访案件典型案例

【字号:    】        时间:2022-12-26      

 最高检印发三批院领导包案办理疑难复杂信访案件典型案例

350件“骨头案”“钉子案”全部办结,信访积案清理“回头看”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三批院领导包案办理疑难复杂信访案件典型案例。

这三批典型案例包括信访积案清理“回头看”活动中最高检和省级院领导包案办理的六件疑难复杂信访案件,以及基层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案件中化解效果好、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典型案例。

党的二十大明确要求“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最高检党组高度重视疑难复杂案件的矛盾化解工作,目前,全国检察机关已建立各级院领导带头办理信访案件、领办重大疑难复杂信访案件机制,推动首办责任制的贯彻落实、首次信访矛盾就地化解。

为持续深入推进重复信访治理、化解信访突出矛盾,努力以高质量检察履职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今年初,最高检部署开展了信访积案清理“回头看”活动和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专项检查活动,压实首办责任、发挥“头雁效应”,确保疑难复杂信访案件得到实质性化解。

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12月,信访积案清理“回头看”活动首批350件信访终结后仍重复信访的“骨头案”“钉子案”已全部办结,其中,经工作后实质性化解187件,占总数的53.4%。此外,最高检已完成对全国检察机关2万余件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案件的专项检查,疑难复杂信访案件化解工作取得明显效果。

最高检第十检察厅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最高检将继续推动第二批信访积案清理工作,常态化开展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专项检查工作,继续发挥院领导包案办理疑难复杂信访案件的示范引领作用。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